利尿剂是把“双刃剑”

2008-04-09 00:00:00 来源:


  王大妈长期患有高血压,以前一直服用地平片类降压药,效果一直很好。但是,自去年 10月份起,王大妈服用地平片类降压药效果不佳,血压一直很高,她也没当一回事,结果导致脑梗塞。经过医院精心治疗,王大妈总算恢复了健康。在治疗期间,为了降低血压,医院除了给王大妈服用硝苯地平片缓释制剂外,还给她服用了可乐定片和双氢克尿噻,结果取得了满意的血压效果。
  可乐定片和双氢克尿噻价格低廉,具有一定的疗效,往往被一些老年患者用作优选降压药。但是,单纯使用可乐定片降血压,时间一久,效果就会减弱。因此,可乐定片需要和利尿剂同服,才能起到协同作用。而双氢克尿噻是一种中效利尿剂并有降压作用,称利尿性降压药。由于王大妈天天服用这两种药,因此血压基本正常。
  但是,过了一段时间,王大妈却感到时常出现胸闷、气有点接不上的感觉。去医院检查后,发现血中甘油三酯升高,心电图亦有异常。心内科张主任询问了王大妈用药情况后,认为王大妈产生这种现象的缘由在于长期服用双氢克尿噻。
  张主任介绍说,应用利尿剂治疗减轻心脏负担,这是因为利尿剂通过增加排尿量,使身体内血液容量减少,减少从静脉回流至心脏的血液量,从而使心脏工作负担减轻,达到治疗心力衰竭的作用。但是,临床发现,利尿剂也是一把双刃剑。它在有助于冠心病治疗的同时,长期服用也会导致高血压患者并发冠心病。如长期口服双氢克尿噻后,可引起血中的酸碱失衡,造成心肌肥厚,耗氧量增多,诱发冠心病,还发现长期应用双氢克尿噻后,可诱发血脂升高,低密度脂蛋白升高,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,因而会促进血管硬化,诱发冠心病。
  另外,服用噻嗪类药物可有助于缓解水钠潴留,然而长期服用此类药物可以造成多种代谢障碍,如低血钾、高血糖、高尿酸、脂代谢紊乱等。
   采用噻嗪类利尿剂单独或联合用于轻、中度高血压的治疗,对有些患者来说有明显的效果,省钱又管用,因此,一些退休后经济实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,喜欢采用利尿剂这种廉价经济药治疗高血压。但是,老年人由于缺乏医疗基本常识,往往忽视药品的不良反应,导致不良后果。因此,服用噻嗪类利尿剂,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,以密切注意代谢变化,避免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