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症的诊断鉴别

2008-04-29 00:00:00 来源:

  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症(syndromeofinappropriatesecretionofantidiuretiehormone,SLADH)系指体内抗利尿激素(ADH)分泌异常增多或其活性作用超常,从而导致水潴留、尿排钠增多以及稀释性低钠血症等综合征。
  【诊断说明】
  诊断主要依据:①有关原发病或用药史;②低钠血症、血浆低渗透压;③尿钠增加(一般30mmol/L以上),高渗尿;④水负荷ADH活性不受抑制。
  【鉴别诊断】
  鉴别诊断:①与其他原因所致低血钠鉴别:充血性心力衰竭与肝硬化失代偿出现的腹水,除原发病表现外,可见尿钠低,尿醛固酮高,水肿明显,或有腹水,肝脏肿大;②慢性肾炎也可由于GFR减少出现高渗尿,但伴有氮质血症;③胃肠道失水失钠,可出现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,低血压,其脱水呈低渗性,并伴氮质血症;④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低和失钠性肾炎,也可出现低血钠和高尿钠,但常有血容量不足和低血压等表现。有关的实验室检查可以进一步协助明确诊断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