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疼不好受,胃穿孔是什么原因引起的?

2022-01-19 09:42:33 来源:

  捂着肚子,胃疼的汗如雨下,年轻人有时候面对身体的异常疼痛可别太能忍,因为这时候殊不知你的胃部开始出现“bug”,急需要你借助外力进行修复,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胃穿孔。

 


  正常情况下胃壁分为4层,由胃腔向外依次为黏膜层、黏膜下层、肌层和外面的浆膜层。胃穿孔是指胃壁4层全部损伤、穿透腹腔。根据疾病的缓急可分为:急性胃穿孔和慢性胃穿孔。

 

  胃疼是在不好受,让我们寝食难安,那胃穿孔是什么原因引起的?

 

  其实,胃穿孔的病因可分为创伤性和非创伤性。

 

  创伤性病因即外伤、医源性损伤引起的胃穿孔。尖锐的刀具划伤,胃镜检查、腹腔内手术操作不当等原因,均可能导致胃穿孔。比如新闻上常报道的孩童误吞尖锐玩具、男人酒醉吞牙签等等,这样的是由于外伤所致。

 

  非创伤性原因即胃部基础疾病可以导致胃穿孔,常见的就是胃溃疡引起的胃穿孔。胃以及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,和胃酸分泌过多、胃黏膜抵抗力下降,以及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有关。如果患者溃疡得不到有效的控制,溃疡会进一步加深,损伤可达胃部肌层,在不当饮食的刺激下,损伤进一步加重,胃外边的浆膜层也被穿透,从而出现胃穿孔。

 

  当患有胃癌,尤其是溃疡型胃癌,也极易引起胃穿孔。当胃部血流减少,胃部黏膜缺血坏死时,也可引发胃穿孔。

 

  此外,引起胃穿孔的原因还和患者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。暴饮暴食,饮食不规律的人是很容易得胃穿孔的,是因为暴饮暴食是会引起人体内的胃酸还有胃蛋白酶增加的,而这两种物质是非常容易诱发胃穿孔的。

 

  患者平时吃东西的时候尽量要细嚼慢咽,进食一定不能太过于快速,过快是会引起胃部肿胀的,也不要不吃东西,还有避免吃刺激性比较强的食物,不然也会对胃有伤害的。

 

  抽烟喝酒、饮食不规律、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习惯均可诱发胃穿孔。我们了解了胃穿孔的病因,也能更好的预防以及明白如何养胃。总之,无论是创伤性胃穿孔还是非创伤性胃穿孔,明智的选择便是及时就医,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,及时修复胃部“bug”。
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