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症的治疗

2008-04-29 00:00:00 来源:

  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症(syndromeofinappropriatesecretionofantidiuretiehormone,SLADH)系指体内抗利尿激素(ADH)分泌异常增多或其活性作用超常,从而导致水潴留、尿排钠增多以及稀释性低钠血症等综合征。
  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症治疗
  (一)病因治疗及早诊治原发病,药物引起者需立即停用。
  (二)纠正水负荷过多和低钠血症
  1.限制水摄入对控制症状十分重要,对于一般轻度的SIADH,严格限制水摄入(每日给水约800~1000ml),即可使症状消除。
  2.已有严重水中毒症状时,可使用速尿或利尿酸(髓襻利尿剂排水多于排尿),并滴注高渗盐水(0.1ml/kg・min),以纠正血钠浓度和血浆渗透压,控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(注意防止肺水肿和维持电解质平衡,不可应用5%葡萄糖溶液滴注)。
  3.20%甘露醇250ml,每4~6小时一次,利于水份排出,可酌情应用。
  (三)ADH分泌抑制或/及活性拮抗药物去甲金霉素拮抗ADH对肾小管上皮细胞受体中腺苷酸环化酶的作用,可用于癌肿等异源ADH分泌,600~1200mg/d,分3次口服,可于1~2周内缓解低钠血症,但有肾毒性,可诱发氮质血症与二重感染,也可试用有类似作用的碳酸锂治疗,但疗效不持久,并有严重副作用。苯妥英钠等药可抑制下丘脑分泌ADH,但疗效短暂,无实用价值。氟氢可的松(0.1~0.2mg,每日三次)可有滞钠作用,可配合速尿与氯化钠溶液静滴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